您的位置:首页 >> 龙都科技

龙都科技

开门红!2024年第一季度科技创新数据上新!
来源:科技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4-16 19:31:19    点击:379次    [关闭本页]

    2024年第一季度,市科技局紧盯本年度重点工作,深度谋划,加压推进,实现开门红!

    开年以来,我局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带动作用,紧紧围绕制造业倍增目标,统筹资源配置、集聚创新要素、强化协同创新、完善体制机制,着力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培育高水平创新主体,引育高层次科技人才,加速推进重大科技成果产出转化,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用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激活了现代化产业体系“最大动量”、激发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

    一、科技服务综合体建设得到新提升

    优化工作机制,扎实推进科技服务综合体建设。今年以来,我局牵头建立科技服务综合体定期通报制度,按照“自下而上提出需求、自上而下落实服务”的思路,进一步挖掘创新需求,做好需求办理工作,提升服务质量。机制运行以来,濮阳市各级科技管理部门高效推进科技服务综合体工作,坚持工作机制不断优化,科技服务持续细化,深入一线服务基层,第一季度,我市共征集省级创新需求124项,办结30余项,科技服务综合体活跃度和问题办结率创历史新高。

    二、创新平台建设实现新突破

    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取得突破。29日,省政府下发正式文件,批复同意由濮阳市委、市政府主导建设龙都化工新材料实验室,这标志着濮阳省实验室建设实现了零的突破,标志着我市创新平台建设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对于推动濮阳化工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豫北地区创新高地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推进创新平台不断重组优化升级。依托郑州大学、濮阳市盛源集团建设的河南省晶态分子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和依托河南大学、濮阳市联众兴业化工有限公司、许昌永旭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河南省多酸制备与应用重点实验室成功进入第一批河南省省级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名单,濮阳市新增2家省级重点实验室,总数达到3家。

    健全完善创新平台体系。印发《关于组织申报2024年度濮阳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的通知》,多措并举积极开展平台申报工作,强力推动各类研发平台建设,为全市科技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度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建设运行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对各类市级科技创新平台组织开展了建设运行绩效评价工作,以考促建,以评促优,进一步提升建设运行质量。

    三、创新主体培育汇聚新动能

    完善工作机制,保障企业研发投入稳定增长。市科技局、市统计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企业研发投入年报工作的通知》,明确专人做好企业数据填报指导,及时对企业填报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对集中填报情况进行日调度。截至目前,全市规上企业中已有129家高新技术企业填报,正在对其中35家年销售收入在2亿元以上的企业进行数据审查工作。预计2023年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增速20%左右。

    加强业务培训,引导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组织召开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政策和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培训工作会议,邀请专家围绕企业研发项目管理、研发投入年报填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政策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研发费用管理实务等内容进行详细讲授,充分激发了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积极性,规范了研发活动管理流程与方式,提升了企业增加研发投入的积极性,深受企业好评,也为我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研发项目实施取得新成效

    聚力项目引领,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引导和资金撬动作用。为全面系统掌握濮阳市化工新材料和氢能产业研发联合基金项目实施情况,我局对542022年、2023年已立项濮阳市化工新材料和氢能产业研发联合基金项目,以及2023年申报联合基金重点、一般项目进展情况开展专项调研。截至目前,联合基金25个立项项目进展顺利,预计撬动企业研发投入1.2亿元,预计总经济效益57.7亿元,预计纳税2.2亿元。

    五、科技成果转化开创新局面

    引入国家队,擦亮“濮科汇”产学研合作品牌。市科技局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先后邀请中国科学院河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主任李季、郑州大学副校长臧双全等专家莅濮调研,召开濮阳市科学技术局•郑州大学化学学院科技成果发布暨项目对接会,通过引入中科院系统“国家队”和郑州大学“专家团”力量,为濮阳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同时开展新合作,揭牌成立盛通聚源中原学者工作站,利用中科院、郑州大学人才优势和科研力量开展科技合作和成果转化,推动更多创新资源、产业项目、人才团队落地濮阳,为制造业倍增行动贡献科技力量。

    注入新活水,科技助农工作深入开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技推广处处长王亚平一行莅濮调研,先后赴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市农林院示范基地、河南星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南乐县盛久糖醇科技有限公司等进行了实地考察,将联合建设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濮阳产业研究院,推动双方科技合作再上新台阶,实现互利共赢。同时,我市范县黄河生态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和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2家单位获批建设河南省现代农业科普基地。

    下一步,全市科技系统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埋头苦干,高效圆满完成本年度工作任务,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之路,深耕厚植创新沃土,持续壮大转型动能,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全面建设现代化濮阳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领导信箱 | 监督举报 | 咨询留言 | 征集调查 |
Copyright ©2001-2025 濮阳市科学技术局主办 濮阳市计算机中心承办
备案编号:豫ICP备20210018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36
Tel:0393-4416598 科技局办公室电话:0393-6666200 传真:0393-6666200